Test3

偉大的國家—日本我也許不喜歡日本, 原因是我知道, 喜歡日本的產品, 與去日本住和受日本教育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我不知道現在年輕人崇日派是否有這樣的了解. 這跟喜歡美國的事物不同, 至少美國到目前為止, 讓我覺得裡外一致, 進歩開明. 如有不了解的, 請參照我寫的 『美國的專才教育』 一篇便知.

我的意思不是說日本不進步, 而是說, 我必須喜歡既有的日本傳統文化和社會秩序, 才可以快樂的在日本生活. 不然, 如果我認為日本人都很愚蠢, 怎麼去了解他們? 這跟我了解A型人有很大的關係, 先不詳細說明, 先談談我的觀察吧.

在七年前去了一趟日本, 雖然只待了短短的三天, 但是那三天的經驗卻讓我到現在還是津津樂道. 從小到大聽長輩們說日本, 加上地理位置的關係, 總是覺得自己好像很了解日本, 到了日本才知道, 日本其實離我們很遠, 長輩們說的是記憶中的日本, 也就是日本統治. 但是, 日本的精神是什麼, 沒有人可以詳細表達出來, 國民黨統治和228大屠殺摧毀的, 不只是日本的文物和建築, 同時也消滅了日本精神, 使得台灣這國家倒退至少100年.

我是到日本的名古屋市玩, 因為妹妹在名古屋大學讀書, 我想圖個方便去她那住一下子, 又因為自己是業務經理, 公司事情繁忙, 無法放長假, 所以只好去個三天意思一下, 要不然妹妹隔年畢業, 想去都去不成了.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 就是機票大打折, 來回只要6000台幣.

原來那一年的前幾個月, 許遠東剛好坐華航A300摔死了, 沒多久又發生重大的A300名古屋空難, 所以大家一提到華航就嚇死不敢坐, 飛機又不能停飛, 於是華航忍痛促銷, 名古屋來回只收6000元台幣, 但是很多人還是不敢坐, 我看好這時機, 認為不可能再摔飛機了, 就趕緊買了機票暢遊日本. 結果到機上時, 大家都隨便坐, 我一人就佔三個位子橫躺著睡覺. 只不過睡不了多久就要降落, 真討厭.

名古屋機場當時並不是很進步, 也不大. 出機場也沒有地鐵可以坐. 妹妹接機時就先跟我說明這些, 我並不在意, 對於機場的整潔我倒是印象不錯, 接著我被領去坐巴士, 在巴士上, 司機一直在跟大家播報事情, 我問妹妹, 他是不是有病啊? 妹妹說, 那是服務啦, 土包子.

我特別注意路上的汽車, 原來他們正流行SUV, 注意一下, 這是發生在七年前的事, 當時他們就在開SUV了, 滿街的日本國產休旅車, 我實在很感慨, 日本人支持國貨到如此地步, 真是的. 根本看不到BMW, BENZ. 而每一台車上都有一個液晶電視, 我看半天才知道他們在看棒球啦, 原來當天名古屋隊 (中日隊) 正對抗什麼隊, 我搞不清楚, 但是我知道, 只有正常國家的人民是整天看體育頻道, 不正常國家的人民整天看政論頻道.

到了妹妹住的地方下車走路, 我跟妹妹說, 爲什麼他們的車子都有一個專屬的地方停, 而且車子都漂漂亮亮, 沒有凹痕, 在台灣車主們必須到處亂停, 或是租一個遠遠的停車位, 車子還是千瘡百孔. 妹妹說, 問你的政府啊, 你知道不知道有一種東西叫做規劃啊? 以前不規劃, 現在就痛苦囉. 我再問, 他們每天都洗車嗎, 為什麼車子都是新新的, 很乾淨? 妹妹說, 沒有吧, 因為沒有灰塵吧, 我很驚訝的說, 沒有灰塵?

妹妹說先去吃飯, 就帶我到街上的壽司店吃飯, 她說迴轉壽司最便宜, 我說好. 我一直看街上的地面, 沒有紙屑? 真奇怪. 仔細一看, 有一些煙蒂而已. 看看這市容還真好玩, 他們全部都用粉色系來做所有的招牌, 外牆的廣告, 也沒有怪異突出, 不協調的事物擋住我的視線, 看習慣台灣城市的我, 覺得好像來到童話世界, 非常新鮮. 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那麼喜歡用中國紅色和鮮藍色, 給人很不舒服的感覺.

我看了小火車上的東西就想拿下來吃, 妹妹說那已經一陣子了, 我叫師傅現做, 我想她來日本久了, 也跟日本人一樣龜毛. 我特別拿了一瓶啤酒, 嚐嚐真正日本啤酒, 旁邊的歐幾桑還特別打量一下我, 大概認為這個小子識貨咧. 中午吃的很撐, 先回住處睡一下, 沿途看看附近的住宅, 許多住宅古色古香, 門還是木製的, 又有庭院和小橋流水, 我跟妹妹說, 這些房子不得了的貴啊, 她說, 你才知道.

晚上妹妹說去市中心吃飯, 我說附近隨便吃吃就好啦, 她說附近沒有餐廳, 七點以後只剩下居酒屋可以吃飯, 不然就要去吃吉野家. 於是我們又去坐公車, 她看一下車牌的時間, 說車快來了. 我說怎麼可能這麼準時? 妹妹說, 一定準時, 你等著瞧. 果然公車一分不差的出現了, 我的下巴差一點掉下來. 到了車上, 司機又開始報路服務, 真是好玩.

到了市區我又見到不可思議的事, 日本人把酒店全部規劃在一條街上, 長長的一塊招牌上有接近二十家酒店的名稱在上面, 各家酒店的媽媽桑與小姐穿著都不同, 有的穿和服站在一樓街上送客, 一推上班族男生拉開領帶, 在街上遊走, 原來他們下班是不回家的, 直接回家是很丟臉的, 那表示吃不開, 混的不好. 我們到了一家連鎖的居酒屋, 裡面滿滿的人,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桌子, 才可以吃東西, 我還特別點了一隻白昌魚來吃, 很好吃.

晚上我們一起看電視, 妹妹有電話進來, 我發現她的電話是一個當時很先進的設備, 除了無線電話以外, 還有傳真機, 答錄機, 免持擴音裝置, 全在一台機器上. 而她隨身的PHS也是很精巧可愛. 妹妹說明天她要到學校一下, 我要去附近逛逛可以自己去, 我說好.

第二天早上我看妹妹在整理垃圾, 她說今天收鐵罐, 台灣那時候沒有垃圾分類, 我說, 你不拿鐵罐出去而拿別的會如何, 她說, 清潔隊直接拒收, 我伸一伸舌頭. 等妹妹出門我決定去逛街, 首先去逛便利店, 我對於便利店裡的東西都很好奇, 到處摸摸看看, 連限制級刊物都翻翻, 相較之下, 台灣便利店的東西很亂, 空間也不夠, 不及格. 我隨後又去逛書店, 早上居然可以逛書店, 真是不錯.

我注意到路上有賣咖啡的販賣機, 我投錢買了一罐, 發現販賣機旁有一個回收桶, 桶口是一個小圓形, 看來是專給咖啡罐投入用的, 原來日本人都買了咖啡站在旁邊喝完, 把罐子丟進專屬桶才走, 他們不邊走邊吃喝的, 等妹妹中午回來的時候, 我們去地下街買麵包, 證實了這一點, 因為當我一邊走, 一邊迫不及待的把麵包塞在嘴裡時, 地下街對面所有走過來的人都在看我, 實在不好意思.

我一直要去看看他們的地鐵, 我發現他們的列車門入口踏板和月台之間的縫, 真的很接近. 如果我脫掉鞋子, 腳拇指搞不好都塞不進去縫裡, 這真的很神奇. 日本是多地震地帶, 工程品質可以到這麼高, 實在是可怕. 我站在車箱裡, 我一百七十四公分的身高, 可以一直看到最前面, 這表示日本人身高仍舊不高, 但是身高高又怎樣? 身高高社會就進歩? 當時妹妹的PHS在地鐵就已經都可以通, 不會斷線.

三天之中有一天是剛好早上上班時間去坐地鐵, 許多上班族都穿一樣的衣服, 男的穿西裝, 女的穿短裙洋裝, 幾乎全是黑色, 就跟他們的車一樣, 不是黑色的車就是白色的車. 我可以了解他們的小孩, 畢業進入社會, 進入體系. 穿一樣的衣服, 坐一樣的地鐵, 去一樣的辦公室, 面對一樣的歐幾桑主管, 下班去一樣的居酒屋, 喝一樣的啤酒, 娶一樣的老婆 (或嫁一樣的老公), 生一樣的小孩. 對某些人是壓力, 但是, 對於沒有國家的人(或只是居住在一個地理名詞上的人)來說是福利.

這種社會壓力還真的存在, 我們去坐地鐵時, 車廂有一個流浪漢很臭, 不停的搔癢. 我們對面坐一個穿著體面, 典型三件頭的歐幾桑聽到我們說支那語, 馬上轉頭看看那個流浪漢, 再看看我們, 漸漸眉毛豎了起來, 怒容滿臉. 我可感覺得到, 他是覺得很丟臉, 在二個外國人面前, 居然有一個日本人如此丟臉. 讓國家蒙羞.

那天下午下雨, 可是我們在地下街, 根本不用擔心雨勢, 到了一間百貨公司的地下一樓就直接上去逛, 在大廳有一個日本青年在發自製海報, 我拿了一張, 問妹妹上面寫些什麼. 原來當天晚上有日本小伙子樂團要開演唱會, 就在隔壁棟樓上, 我覺得很好奇, 就跑去那一棟透明的玻璃鋼骨的大樓去看看, 坐電梯上了不知道是三樓還是四樓, 有一間小小的咖啡廳, 有一些精巧現代的電腦桌台, 一些年輕人掛耳機在聽東西. 我上前一探究竟才知道, 原來啊, 只要有人有新的作品, 可以存放在電腦裡供大家聽, 評論和交流. 這個主意還真好.

到了另一樓層, 我看見眼熟的演唱會專用音箱的運送鋁製護盒, 跟人一樣高, 整齊的排列在一間間的隔間外, 每一間隔間的門上有一個小窗子, 門外有一個鞋架, 架上都是長筒短筒的靴子, 我從窗子望進去才知道, 是當地的小孩子樂團在練歌, 他們一個個皮衣長髮, 穿耳洞又挑染, 樣子很嚇人. 旁邊有一個房間, 有毆巴桑與歐幾桑正在桌子上辦公, 看起來很不協調.

原來這棟樓是名古屋市青少年活動中心, 在辦公人員的後面的牆上寫著, 只要是名古屋市民都可以預約時間, 來這裡配歌, 使用錄音設備, 完全免費. 看到這裡我終於了解, 當一個日本人是多麼的幸福, 像這些設備動輒上百萬, 但是只要是國民都可以免費使用, 國家知道你需要什麼, 資源分配到每一個人的身上, 公務員爲全民服務, 青少年可以盡量發洩, 社會真正多元化. 想到這, 我突然不想回台灣了.

像遊魂似的出了那透明鋼骨大樓, 看到一個長髮披肩的少年跨上一台堪稱工藝典範的大刀, 耍帥的揚長而去. 我更難過了. 我們在台灣一直說什麼這一代不如上一代, 那我們究竟給了下一代什麼東西? 我們憑什麼批評下一代? 我們連給下一代一個正常國家都沒有, 怎麼好意思批評下一代.

回家的途中, 我覺得地下街的一家皮包, 旅行袋店很有趣, 妹妹說, 想看看就給他翻啊,怕什麼? 結果東挑西撿, 最後還是不買, 老闆還是很有禮貌的鞠躬, 害得我超不好意思的. 晃到逛樂器行, 他們那種掛滿吉他與貝士的店很好玩, 我想買一個小玩具式的琴, 留長髮的店員說我要的顏色要訂貨, 傍晚才能拿貨, 我們同意. 不用付訂金, 所以我們就先去吃飯.

到了晚上六點, 店員打電話來說貨到了, 我們就去取貨. 一進店門, 店員非常慚愧的說, 他剛剛檢查了東西, 發現有一點碰撞到, 非常的抱歉. 我看了一下東西, 只是碰到一點, 烤漆也沒掉. 可是妹妹說不行, 一定要他打折, 結果店員打九折給我. 我的感覺很好, 因為嬉皮店員很誠實, 事先跟我說, 而且損傷真的不大. 反倒是他一直說抱歉, 妹妹一直逼他, 他一付惶恐的樣子, 我很不忍. 我覺得這年輕人很有教養, 於是又跟他買了別的東西.

最後一天要回台灣時, 機場很多人, 妹妹感到很不耐煩, 她說她每次回台灣都在家睡到飛機快起飛才來, 機場非常警張的一直廣播她的名字, 等到她一出現, 工作人員拉著她的手, 另一個幫忙拖行裡, 搶第一個通關上飛機. 她說, 這樣都不用等, 我臨走前跟她說, 你不要再丟台灣人的臉了好不好?

我曾經把我家的頭又大汽車的後車廂以及門邊飾板打開, 仔細檢查, 看看日本人如何改善噪音與機電, 爲什麼美國人做不好, 我發現日本人把裝備胎的地方和一些可能發生噪音的地方都貼上隔音片, 塑膠的接縫處都做成倒扣式的接合, 把一些電線都一再的包覆膠帶來防水, 他們並沒有發明一些特別的一體成型技術. 原來日本人就是這樣, 『 精益求精』. 跟國民黨教我們的『吃飽等死』差太多了, 還好台灣人對日本精神有一點印象, 不然我們根本不會做代工.

日本不只鼓勵年輕人吸收外來文化, 瘋狂的玩, 盡情發洩, 整個社會都非常開放, 看過八代亞紀和美國死亡金屬天團 億萬死亡Megadeath的吉他手飆歌以後, 我只有佩服. 其實在日本, 這完全不稀奇. 小孩子會變壞不讀書? 在台灣, 小孩子只會變呆, 變得是非不分去倒扁, 夜赴紅衫軍而已, 玩音樂不會變壞啦. 在 Rock Fujiyama中, 日本人的搖滾知識甚至比美國人還如數家珍, 不懂日語的美國人都會覺得這節目真的非常有趣和經典. 台灣人還在說復興中華文化的時候, 日本已經把世界文化咀嚼消化, 變成自己的東西了. 台灣人還伸頭到醬缸裡找東西, 嫌腐爛的東西吃的不夠多?

有人說, 日本人在建完台灣鐵路後, 再來要做的就是捷運, 台灣新幹線, 我完全相信. 有什麼事情難的倒這樣的民族? 摩托車是可憐台灣人的自力救濟捷運, 如果早一點規劃, 捷運早就可以四通八達, 也不會徵收款都被炒地皮的領走, 現在地價這麼貴, 怎麼做? 如果坐捷運可以到, 誰願意騎機車?

所以我說, 我們都有罪, 爲什麼? 因為如果我們沒罪, 爲什麼上天要派蔣介石來殺台灣人? 把台灣拖回醬缸.

有人認為日本是政治侏儒, 我覺得這是沒辦法的事, 仗打輸了. 在布雷迪先生的大作"飛行小子"中, 老布寫出了日本人的痛苦與不甘心, 平平是先進國家, 爲什麼日本不能有殖民地? 黃皮膚的先進國家不是先進國家, 講屠殺, 美國人英國人殺的人算少嗎? 有人不認為日本是一個偉大的國家, 我也沒辦法. 我只是非常欣賞他們那種合群, 拼命把事情做好的精神. 台灣人連合群都做不到, 怎麼做好事情? 日本的劇團來台表演, 舞台燈光工作人員清一色都是黑衣黑褲, 老師傅領軍指導. 大家服從賣力. 這在台灣人來說, 就是做不到, 連黑衣黑褲的服裝都做不到. 台灣人也許還笑日本人笨, 幹嘛穿那毫不起眼的衣服? 台灣的教育在凸顯個人, 團體是個屁, 完全不用鳥. 美國人說"There is no "I" in team." 團體中沒有個人, 日本人把這句話奉為圭臬.

李宗仁說過, 他觀察日本軍隊, 日本幾乎沒有名將, 但是日本軍隊可怕的是, 每一個人戰力都平均, 服從命令. 這在台灣人看起來可能認為日本人很愚蠢, 例如電影"黑雨"所描寫的日本警察一樣,墨守成規. 但是發展工業起來, 團結拼命的日本人把所有國家都拋的遠遠的, 他們也許不能發明太空梭, 但是他們可以發明Wii, 汽車不是他們發明的, 但是是他們發揚光大的. Honda 的FCX電動車 要量產了, 想想以前有一個台灣經營之神說要做電動車, 言猶在耳, 日本電動車已經要量產, 日本人會說這車子是本田經營之神一個人在家手工做的? 台灣人醒醒吧, 看看全世界有多少人要說日本偉大啊.

No comments: